殷树凤:靠着读书,拉近自己与心中梦想的距离

发布者:校友网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2201

行知路上陶花开之仙人掌花

代表人物:殷树凤


花语故事:外表坚硬带刺,内心温暖的殷树凤,从踏入大学起至今近 30年,一直没有停止过考试读书的脚步。他说,读书要趁早!幸福的终极目标不是拥有多少名利和财物,而是通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实现对生命价值的尊重。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钱璐 记者 戴明夷)"学习不能等到需要时再学,因为这样往往容易出现按图索骥,功利性太强的现象。当没有功利心读书时,对人的视野开阔,胸襟的拓展、思维的扩散大有好处。"南京晓庄学院(原南京师范专科学校中文专业)校友、现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殷树凤说,他特别喜欢爱因斯坦的观点:教育的本质是让人学会思考。"读书的目的是建立属于自己的方法论、形成自己的价值取向和判断。"


 △殷树凤


从一名农村走出来的中学生到双一流高校的博士,从乡村中学的 "才子 "教师到南京名校长、鼓楼区中小学圈内的第一名教授 …… 殷树凤在有意和无意间、主动和被动间读书、考试、学习,逐渐实现了人生的螺旋式上升。


小时候,凡是带字的东西抓过来就读


 △大学时期的殷树凤


农村长大的殷树凤,小时候没有书读,就靠读新华字典、为同学做题目换书看,来满足对书本的渴求。"到了高中阶段,那时流行武侠小说和言情小说,金庸、古龙、梁羽生、琼瑶、岑凯伦和亦舒的所有能找到的书我都读过。到现在我还记得拿到一本书后没日没夜读书的场景。80年代的农村书籍匮乏,我只要手上能抓到带字的东西都会读完。"殷树凤说,其实当时并不知道书的价值,而是追求故事情节的曲折,通过故事情节寻求内心的刺激。"读书是属于无意识的读书,这某种程度上对学业的专注还是有影响的。"


晓庄时期,打下文学思考和思维的底子


 △大学时期的殷树凤


离开学校后还能剩下的才是最好的教育。回望在南京师专读书两年,殷树凤认为,在那里,他打下了文学思考和文学思维的底子。


 1991年,考入南京师专(现南京晓庄学院)的殷树凤进入图书馆就如鱼得水,莎士比亚、托尔斯泰等经典作家的选集、文集抓住就读。"课堂上,印象最深的就是从我们的古代文学、古代汉语、当代文学、逻辑学老师嘴巴里一串串历史典籍。我对他们崇拜得不行。当时阅读量有限的我认为,只要从老师嘴巴里出来的都是他们的观点。"对老师的崇拜,实际上让殷树凤从内心塑造了理想中的自己。


唯有读书,才能距离心目中梦想更近


 △大学时期的殷树凤


毕业后回到家乡担任初中语文老师,殷树凤慢慢在业内有了名气。1993年,第七次课程改革时,他成了家乡所在县的语文素质教育教学大纲材料的编写者;1994年,他成了家乡远近闻名的语文中心组核心成员,并享有 "才子 "美誉。


也就在这个时候,事业上小有成就的殷树凤开始担心自己的未来,家乡的日子过得太安逸了,不能就这样 "晃荡 "下去。"唯有读书,才能距离自己心目中的梦想更近。"他告诉自己。


怎样让自己继续保持读书的自律呢?27岁那年,已经是 4岁孩子父亲的殷树凤,开始着手自学本科考试。用了 2年半的时间,他拿到了汉语言专业本科文凭。"那时候在农村,没有辅导,交个报名费,带几本书回家自己划重点、自己背。这些都得益于大学老师教的重点和思维方法。"


本科毕业后,恰逢南京开始人才引进政策。2001年, 30岁的殷树凤以骨干教师被引进到南京市 50中当名教研组长。"刚来南京时,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做好一名普通语文教师,把家人带进城。"第二年,在学校书记校长推荐下,殷树凤参加了鼓楼区校长竞聘考试,并成功当选了宁海中学副校长、后来又到了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当校长。


读书和考试,改变人的思维和处事方式


 △大学时期的殷树凤


 "从语文学科老师到学校管理层,这方天地里照样可以有所作为。"想到这,殷树凤边看管理学之类的书籍,边在工作中实践。为了让自己的管理知识更有体系性,已经成为副校长、32岁的殷树凤开始着手参加教育管理学硕士考试。为了攻克下考研英语这道坎,他每天早上起来背单词,用巨大的英语词汇量和阅读理解得分,最终以超出英语硕士合格线 14分的好成绩考入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硕士。


 "硕士的同学都是和我年龄、工作相仿的高校研究人员、管理人员,大家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读书反哺工作实践后,让我的管理减少了许多无用功,收获的是科学高效方法所带来的顺畅管理。"


这样有意识的读书,殷树凤一直在坚持。"40岁时,我有机会到上海华东师范学习脱产参加全国骨干校长培训班学习。回来后,我就考虑读博并考上了河海大学著名伦理学泰斗余达怀老师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4年的博士生涯,让殷树凤的思维方法更加理性且更精准。"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维体系和方法论。后来遇到任何事情、再去做事时,内心也恬淡了许多。"


得知淡然,失之坦然。在这样的思维方式下,殷树凤无论在职业教育还是普通教育履职期间,都取得了标志性的成功:他带领南京商业学校获得两个国家级教学大奖,并发展成为拥有 7个校区、8000名学生的全国闻名的职业学校。他到南京市第十二中学当校长半年,社会口碑为之一振,学校很快重回百姓眼里高品质高中的代名词。近年来,他每年参加学术讲座不下 50场,在核心期刊上发布文章十几篇。他编写的 10多本书中专著有 3本,他还被评为鼓楼区中小学教育系统中第一位教授 ……


 "这些都得益于这 30年来坚持阅读、考试和读书后带来的思维和处事方法改变的结果。感谢南京晓庄学院,让我获取了知识,找到未来的自己和心仪的伴侣。"殷树凤深情地表示。


(受访者供图 编辑 邵倩倩)



媒体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5ea961051bc8e0670100022b&from=timeline